铁岭本地宝 > 铁岭二手房 > 二手房动态 > 二手房阴阳合同风险大 存在的风险简述
二手房阴阳合同风险大 存在的风险简述
2013-12-24 17:22【我要纠错】

【导语】:在二手房的买卖中,阴阳合同经常采用这样的两种方式,一是签订两份不同价格的房屋买卖合同,一份私下交易之用,另一份用来办理过户手续之用;二是把房屋买卖价格签低,然后另签一份装修补偿协议和旧家具买卖协议,以装修补偿款和家具款的名义,补足房屋实际成交价。

  在二手房的买卖中,阴阳合同经常采用这样的两种方式,一是签订两份不同价格的房屋买卖合同,一份私下交易之用,另一份用来办理过户手续之用;二是把房屋买卖价格签低,然后另签一份装修补偿协议和旧家具买卖协议,以装修补偿款和家具款的名义,补足房屋实际成交价。其中,第二种阴阳合同更具备隐秘性。


  二手房阴阳合同对买卖双方均存在风险,下面详述之:

  (一)买方存在的风险

  首先对买方来说,其可能受益最大,也是阴阳合同积极的追求者,但相应地,买方也承担了风险。主要体现在:

  1、可能导致价格条款无效,甚至有可能导致整个合同被撤销。我国《合同法》第52条规定,“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的合同是无效合同。阴阳合同以虚报价格来逃避国家税收或骗取高额贷款损害国家税收和第三人的合法利益,属于无效合同。《合同法》第56条规定,无效的合同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合同部分无效,不影响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属于当事人恶意串通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虚假的价格条款将会被认定无效。

  2、为以后自己的房子操作带来麻烦,再售时同样承担高费用的风险。由于政府备案的价格低于实际成交的价格,将来买家如再出售该房屋时,买家可能就要面临承担高额个人所得税等税费的风险。

  3、如果房子的价格出现上涨,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现实中曾发生过因这种阴阳合同买卖二手房,因房价上涨,卖方主张合同违法撤销合同,致使产生不必要的诉讼。

  4、行政处罚和刑事追究的风险。阴阳合同中买方存在偷逃契税的行为,一旦被税务部门查出后,可能将和卖家一样受到补缴税款、罚款等行政处罚。在数额达到标准时,则可能与卖方一同被追究刑事责任。

  (二)卖方存在的风险

  卖方同样面临风险,表面上看,虽说卖方看没有太大损失,但是风险同样不少。其主要风险表现为:

  1、给自己的买卖合同埋下隐患。由于阴阳合同上的房价低于实际价格且属于虚假纳税申报和损害国家利益,会大大增加买方的心理变化,如果买方反悔,卖方将面临着承担利息、房价下跌等损失,还存在房款不能全额收回的风险。

  2、如果买方不按期支付备案价格外的房款,或者恶意要求以备案价格进行交易,卖方将陷于困境中,采取协商、催讨、起诉方式,都会增加时间和金钱成本。

  3、同样存在行政处罚和刑事追究的风险。

  总之,二手房阴阳合同对于买卖双方来说,都是存在风险的,故而请意欲签订二手房阴阳合同的朋友们多作考虑,不要因为贪便宜而违背诚实信用原则,承担高昂风险。

  • 二手房交易十大技巧

    卖方最好将房屋委托给一些比较大的中介公司,除了能够保证比较多的客源外,最重要的是能够保证交易的安全性、避免带来后顾之忧。

  • 铁岭二手房交易的基本注意事项

    二手房交易的基本注意事项。

  • 商品房住宅地产 谋变”后调控时代”

    自上世界80年代起,“商品房”概念走入国人视野,成为中国社会经济改革开放的重要符号之一。30余年来,历经市场的大浪淘沙与政策的几轮调控,更多品牌地产企业开始放缓速度,以更稳步伐继续前行。

  • 如何避免二手房买卖纠纷?

    常见的二手房交易纠纷有哪些?二手房交易的持续升温导致二手房交易纠纷也越来越普遍。如果购房者想要购买二手房,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如何避免二手房买卖纠纷?看完下面的文章您就明白了。

  • 购房挑选住宅的10个通俗风水常识 谨慎很重要

    作为一个普遍人,对艰深的风水学可能难以掌握,但是知道一点风水常识对挑选好房子还是很有好处的。下面就向各位介绍挑选住宅时应考虑的一些通俗风水问题。

  • 购房知识 教您如何自己验房查看质量维护权益

    如今买套房子动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对于广大购房业主来说可能是花光了一辈子的积蓄,如果所购买的房子在装修后出现各种这样那样的质量问题就麻烦了,所以在收房时不能草草收房,一定要先检验房子,

  • 房产中介常用的10种找房源的方法

    房产中介常用的10种找房源的方法。

  • 铁岭过户后的相关事项

  • 6招交易把关让你放心收房

    购买二手房如何收房?不知是由于跑中介选房源、讨价还价、办理手续诸多事宜耗尽了精力,还是因为现房实景容易让人麻痹大意,很多人收房都只是拿了钥匙便了事。即便有少数心细者,顶多也只是检查下水、电、

  • 小产权房最新政策解读 你家房子属于小产权房吗?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地少人多的弊端开始显现出来。国家对小产权房有什么政策引导,牵挂着千家万户的心。本文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小产权房的最新政策是什么,都有哪些?

  • 业内专家的10个小妙招 教您挑选适合自己的新房子

    买房子要关注房子最重要的就是采光,要看你买的那栋楼南边有没有楼,要关注小区周边有什么配套,开发商的品牌,实力,区域的发展潜力,有没有赠送面积等等。

  • 最新二手房贷款政策

    二手房贷款是指购房人以在住房二级市场上交易的楼宇作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支付购房款,再由购房人分期向银行还本付息的贷款业务。如今,出台了最新二手房贷款政策,让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 热门推荐